思卿106

金日磾——悲观主义者的谨慎

金日磾——悲观主义者的谨慎

考据党请绕道!!!

       首先可以说,金日磾的命,是霍去病救的,一个失去父亲的小王子,在草原弱肉强食的生存环境里,他继承王位能得善终的可能性几乎不存在,参考金日磾之后的战斗力来说,也不太可能是一代能打的匈奴王,归降大汉,对他来说至少是个保命的方案。

       “出则骖乘,入侍左右”的人生。骖乘本来就是侍中的工作内容,除了大将军骖乘可能存在其他政治意义,侍中的骖乘则主要是服务性工作,在这段工作里,金日磾和霍光正可谓同病相怜,一个是领导的生活秘书+保镖,一个是领导是生活秘书+司机,而金日磾的人生处境,明显更加的艰难。

       一个非常可怕的例子可以说明,那就是金日磾的杀子行为,“其后弄儿壮大,不谨,自殿下与宫人戏,日磾适见之,恶其淫乱,遂杀弄儿。”看见儿子与宫人嬉戏随即杀子,可以说,在他心里对汉武帝的恐惧完全战胜了父子亲情天性,这样一个残忍的行为也引起了汉武帝的怒火。当汉书留下,“已而心敬日磾”的字样,不知道是否考虑过,金日磾的内心究竟承受了多大的压力。

       汉武帝的最后二十年,几乎是个杀人如麻的魔鬼,杀戮之下,骨肉至亲莫不能外,此时的侍中工作无异于伴君如伴虎,而加重金日磾的恐惧的还有一点就是,他的出身问题,作为匈奴王的后裔,随时可能成为两国相争的一个牺牲品,鉴于此原因,他兢兢业业,终于熬到了顾命的那天。

       从另一个角度来说,汉武帝对金日磾的偏好,除了本人兢兢业业、谨小慎微以外,是带有一定层面的政治考量的,这个是武帝的一颗备用棋子,目的是归降的匈奴部落们:

       浑邪王休屠王作为比较早归降的部落,其子民很多安置在了边郡四城,汉武帝的最后几十年,匈奴骑兵也作为汉军的常规部队,编入到了精锐骑兵部落,如果有变化,那汉朝扶持一个边境的自己人做匈奴王也是可行的方案,以扶持自己的代言人统治边疆民族,在乌孙国也有类似案例。金日磾对自己的身份亦很清晰,虽然历史最终没有走上这一步,但他活着的一天莫不是杯弓蛇影,在深重的心理阴影下求生。

       顾命的意义:其实霍光也金日磾和上官桀均为儿女亲家,金日磾的职位是车骑将军,也就是霍光之下,上官桀之上,希望他从中协调,进行和缓的意味更加深重,而熬过了汉武朝的金日磾,终于可以选择一个轻松的方式故去,也许到了最后,他终得以放下那些阴霾。

      大部分的史书指向来说,刘彻大概率是个双性恋,但是在我们看到的有关金日磾的故事里,只有让人汗毛直竖的谨慎,也许有过韩嫣有过李延年,但是我认为至少在金日磾的世界里,和刘彻不曾亲密,唯有恩情和君臣之义。


评论(6)

热度(60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